1项国际先进水平!中建港航局多项关键技术通过鉴定

发布日期:2022-09-06
【字体:打印

  近日,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组织专家组一行赴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对7项关键技术进行鉴定,7项关键技术均通过鉴定。其中,1项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4项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项关键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期间,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关键技术的实用价值,对其取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给予认可,对关键技术的技术水平和创新性给予了认同。

  “透空堤翼板式沉箱预制安装施工关键技术”首次研发了透空堤翼板式沉箱预制安装施工技术,实现了翼板式沉箱防波堤兼码头透水功能,促进了港池内外水体交换,保护了环境,研发了“变截面结构一次性浇筑的大型钢模板技术”,并应用“沉箱外墙弧角模板技术”等,提高了沉箱预制质量。研发了“双驳夹带精细化安装技术”,辅以BIM模拟,提高了沉箱安装工效和精度,保证了结构施工安全。经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深水喀斯特地区钢平台及桩基引孔施工关键技术”针对深水喀斯特地区斜岩、硬岩、溶洞、裸岩等复杂地质条件,采用了5种不同钻孔方式,解决了桩基施工过程中钢管桩引孔、灌注桩引孔等技术难题。研发了“套筒+小直径钻头”“人造覆盖层”“预钻孔取芯植桩”等深水区复杂地质条件下引孔成套施工工艺,降低了施工难度,提高了引孔效率。基于BIM模型结合多波束测量技术,对复杂地质条件下桩基施工进行分析和模拟,保证了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基于新型浮式钢平台的内河结构施工关键技术”研发了基于新型浮式钢平台的内河结构施工工艺,利用组合式新型浮式可移动钢平台进行内河区域内水上结构物施工,解决了通航、泄洪、环保等对常规工艺制约的技术难题。利用BIM建模技术对该平台进行整体稳定性、结构安全性等进行验算,满足相关安全要求。解决了传统筑岛、钢便桥等施工的局限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适用于大多数内河工程施工,为内河施工提供了新的思路。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大型模板混凝土浇筑远程监控系统应用施工关键技术”研发了大型模板混凝土浇筑远程监控系统,计算机系统通过无线实时采集钢模板对拉螺栓端头螺母下环形压力传感器信息并自动演算,实现了混凝土浇筑速度的动态监控。通过对拉螺栓受力的智能化监测,提高了大型模板在混凝土浇筑时的安全性。实现了混凝土浇筑的连续性,提高了施工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跨泄洪通航航道自动提升式钢便桥施工关键技术”研发了跨泄洪通航航道自动提升式钢便桥结构型式及施工技术,满足了工程施工期的水陆交互通行需求。通过PLC系统采集拉线式旋转编码器信息、调节PWM实现提升装置多台卷扬机的同步快速升降,控制系统一键操作,安全便捷。采用建模计算软件对钢便桥进行了整体稳定性、结构安全性验算,同时通过了动静载试验,满足了相关安全使用要求。经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近海滩涂钢管桩沉桩施工关键技术”研发了近海滩涂钢管桩沉桩施工工艺,采用围堰筑岛形式进行钢管桩陆沉施工,解决了滩涂段打桩船无法施工的难题,提高了施工效率。通过围堰筑岛,避免了海上作业风险,相较于打桩船海上沉桩,施工不受潮汐、风浪等影响,安全性高。采用陆上施工,设备平稳,操作便捷,提高了沉桩的质量,为后续施工提供了陆域条件。经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高含水砂层船闸基础振冲碎石桩施工关键技术”针对高含水砂层船闸基础,采用“履带起重机+振冲器”组合式成桩工艺,提高了施工效率。基于船闸基坑临岸侧布置有垂直支护灌注桩,在碎石桩成桩顺序上,将传统的“围打法”优化为“由基坑临水侧向临岸侧施工”,成桩挤密效果好,提高了复合地基承载力。该工艺处理高含水砂层船闸基础适应性强,环保节能,节省投资。经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