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 大港始成 中建港航局再续“海上丝路”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06-08
【字体:打印

    2021年9月1日,在以色列海法新港开港仪式现场,码头集装箱“第一箱”通过远程自动化操作顺利起吊,被装入首靠船“中远海运阿尔卑斯”指定位置……中建港航局承建的海法新港码头正式投入运营,在践行“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中,又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1000个日夜的坚守,中建港航局建设者面对疫情肆虐、劳动力短缺、暴雨等影响,与时间赛跑,同困难较量,用行动兑现项目如期建成承诺,被誉为“以色列疫情期间中资企业施工最流畅的项目”,在中以两国元首“电话外交”中被称赞为两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一)海外筑梦,攻坚克难保进度

海法港位于以色列重要的港口城市——海法市,是以色列北部的交通和工业中心、地中海沿岸的铁路枢纽,在国际航运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节点港口。项目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码头岸线长度805.5米,年设计吞吐量为106万标准箱;二期码头岸线长度715.7米,年设计吞吐量为80万标准箱,由中建港航局作为EPC总承包具体负责实施的海法新港一期已建成

交地初期的海法新港就像一块从陆地斜插入蓝色海洋的灰白色平面。对于中建港航局来说,海法新港的建设本身并不太难,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可以将这块灰白平面视为乐高玩具的底座,陆域地基处理、上层建筑施工、各式设备配置等建设工序,无非是在底座上堆搭积木的过程。然而在海外,法律法规、资质资源、规范标准、天时劳力,还有无形的文化差异,哪一个都不会让“搭乐高”这件事变得容易。

自2018年7月15日开工以来,以色列项目团队面对市场准入机制异常严苛、资质要求严格、当地劳工技能水平难以满足高强度、高质量的施工要求等困难,迎难而上,先后实现码头桥吊和堆场自动轨道吊上岸及堆场重载试验条件、项目主体结构完工、9月1日开港等节点目标,创造了以色列的“中国速度”。以色列国家港口公司新任CEO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法新港的建设速度,一举改变了以色列当地基建工程建设周期长、费用不断超支的现状。

(二)全力以赴,“疫”往无前促履约

2020年初,快速蔓延的新冠疫情让全世界都按下了暂停键,以色列当地很多外资企业项目被迫中断,当地劳动力经常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出勤,偌大的以色列海法新港项目,硬是靠着近百名中国管理人员和工人为主体努力推进,没有停工一天。

早在疫情爆发之初,项目团队按照国内成熟的防疫流程,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不同等级的防疫预案,并紧急采购口罩、一次性手套、防护服、护目镜、酒精洗手液,全面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按照最严格的人员管理制度,坚决执行现场中以人员分区作业,实行最严格的外出管控制度,项目履约中实现中方员工零感染。

项目交付“关门时间”日益逼近。疫情给处于建设加速器的海法新港码头带来严重的影响:当地工人骤减,土方作业、沥青铺设、电缆敷设、电气设备安装几乎全部停工……在保证疫情“零”感染、全员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项目经理带领项目管理人员全员上阵,亲自清理地下管网,敷设安装电缆,安装电气照明,把落下的活一点点赶回来,顺利完成码头桥吊和堆场自动轨道吊上岸,具备堆场重载试验条件、4月项目主体结构完工、9月顺利开港的进度目标,创造了以色列的“中国速度”,中国驻以色列使馆赞扬:“这是以色列疫情期间中资企业施工最流畅的项目!”

(三)创新合作,智慧制造显风采

以色列当地的参建人员经常自豪对项目部员工说,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两个民族,也是最智慧的两个民族。海法新港的建成,凝聚着中以双方共同的心血,是中以创新合作的缩影。

海法新港项目的“大”业主是以色列国家港口公司,BOT总包方是上港集团,项目施工总承包、设计、监理都是由中以双方采取联合体等方式组成的,中以双方的文化差异和工作习惯的调和,必须要通过管理创新解决。项目部招聘了当地不同专业的工程师,解决施工和验收资质问题,定期召开技术培训,邀请当地工程师对以色列标准及规范答疑解惑,一次次联席会议、联合检查、头脑风暴、深入讨论……中方团队的专业水平和敬业精神得到了以色列合作方的高度赞扬和尊重。

与管理创新相辉映的技术创新光芒也在时时闪耀。海法新港是我国企业首次向发达国家输出“智慧港口”先进科技和管理经验,很多技术在当地都是首次采用高智能化的桥吊及轨道吊控制操作系统,为船舶岸上供电系统,独具以色列标准要求特色的消防泡沫炮和消防水幕系统等,项目部因地制宜针对性采取了施工工艺、技术,创造了许多以色列的“第一次”,为自动化港口“智慧大脑”的运行提供了基础保障。

(四)一线坚守,众人划桨开大船

并肩作战之余,团队全员相互帮助,“专治”水土不服。为抚慰思乡的“中国胃”,项目成员工余时间下厨烹饪,凉拌木耳、水煮生菜、清炒甘蓝、虎皮尖椒、豇豆茄子、肉馅丸子、油泼面、西葫芦、生煎包、卤牛肉,还有去年除夕端上来桌来的松鼠鳜鱼……虽因众口难调,却是难忘的记忆。

团队中的大多数都在海法待了两年甚至三年,他们中,有的人头部受伤缝针十余针,仍然带伤上阵与工友玩命干;有的人新婚燕尔就被迫分隔两地,有的人订了婚却无法回国履约;有的赶在以色列疫情锁国前,决然放弃未休完的假期,回到现场指导施工作业;还有的坚守现场,面对父亲去世,直到现在也未能回国尽孝……

大的目标需要团结奋斗,艰巨的使命召唤开拓前行,如期开港背后是团队力量的凝聚,就如团队所说的,在这里,我们代表的是中建人

这是以色列60年以来首个新开港的大型港口,也是迄今为止地中海东岸最先进、最绿色、建设速度最快的码头,将为以色列及周边地区货物流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推动上海港加强与“海上丝绸之路”各港口之间的业务联系,成为进出欧洲市场的重要贸易通道。

同频共振齐发展,一路征程一路歌。中建港航局秉持互利共赢理念,积极践行“走出去”战略,建“一带一路”,筑共同发展,用实际行动塑造“中国建造”亮丽名片。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