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模范践行“走出去”责任

发布日期:2019-08-01
【字体:打印

  2014年,中建港航局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以主力军身份建设了非洲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工程。该项目不仅是中资建筑企业迄今为止在东北非地区承接的最大规模港口项目,也是中国建筑在非洲地区首个水工项目。

  做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中建港航局这支有着“国家队”身份的企业,不仅实现了“走向海外”的目标,成功在吉布提打造出“铸造精品 铸就诚信”的金字招牌,先后在吉布提承接了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配套物流中心、国际自贸区等五个项目,总金额高达约50亿元人民币,更是带头树立海外建设形象,构建共建共享、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

  建精品,切实担当起维护“中国制造”形象的责任

建成后的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jpg

  吉布提,堪称“天然桑拿室”,4月至10月热季的平均气温在37摄氏度以上,最高可达50摄氏度,是世界上最热的地区之一,原材料供应也是个大问题,几乎所有的物资都需要从国外进口。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和当地资源匮乏的困境,中建港航局燃情吉布提,一切“白手起家”,不仅实现了“巧妇能为无米之炊”的奇迹,更创造出吉布提的“中国速度”:30个月,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成功交付,于2017年5月24日正式开港;19个月,吉布提配套物流中心项目在既定节点前保质保量完成,于2017年8月1日顺利启用;10个月,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如期建成,于2018年7月5日举行盛大开园仪式……项目工期之紧、责任之重、压力之大令所有参建者刻骨铭心。中建港航局不仅兑现了“如期建成”的国际承诺,更加自豪的是,多哈雷多功能港口建设过程中,中建港航局将“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设计”等中国元素向世界进行了有力推广。

  吉布提总统盖莱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曾深情地说:“西方人来了100多年,我们国家还是这么穷,中国人才来了3年,就让我们国家发生了这么大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讲尊重,切实担当起国家间文化共通共融的责任

  中吉1979年1月8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近几年,随着多哈雷港口、吉布提自贸区等重大项目的建成或启用,中吉政经关系更加密切,参与当地工程建设的中资企业越来越多,仅中建港航局旗下,高峰期就有近2000名员工在吉布提工作和生活,这就带来不同国家间文化相互尊重、相互融通的重大课题。

  中建港航局妥善处理文化差异:一是弄清楚所在国文化。吉布提整个国家人口90余万,伊斯兰教为国教,94%的居民为穆斯林(逊尼派),其余为基督教徒,风俗习惯带受阿拉伯文化影响;二是树立文化尊重意识。教育和引导全体人员强化诸如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文化风俗不同必须相互尊重等意识;三是密切沟通渠道。在驻吉布提使馆的帮助下,中建港航局与吉布提政府、港口企业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了定期拜访、即时沟通机制;四是行动上切实尊重。雇用当地劳工,施工期间充分尊重当地劳工歇工祷告的习惯。

  这些做法不仅为工程顺利推进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为中建港航局在吉布提继续开展合作业务奠定基础,更赢得了当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尊重和情谊,加深了中吉两国文化的共通共融。

  共建共享,切实担当起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

  2014年至今,中建港航局依托项目建设,积极带动当地就业,累计已提供3000余人次的就业机会。期间,多次组织开展技术、质量等专项培训,为当地员工提供学习机会,极大提升了其职业竞争能力。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建港航局和其他中国企业一起捐款修缮吉布提国立中学体育场。2018年5月底,中建港航局获悉吉布提大马角市有650户居民因百年罕见的暴雨自然灾害侵袭而无家可归,生活极度困难,便主动联系当地政府,表达捐助意愿,并举行慈善捐赠仪式,共捐助16250千克的大米、13000千克的白糖、3250升食油和1300件T恤等物资。吉布提国家电视台三个频道给予集中报道,进一步营造出中资企业在吉布提的良好形象。

  2016年11月16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李源潮在视察吉布提港口项目时指出:“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体现了中、吉两国合作的初衷,是友谊工程、优质工程和安全工程。不仅如此,该项目既满足了走出去企业的海外投资效益,又促进吉布提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幸福,更是效益工程。”

  多哈雷多功能港口、配套物流中心、国际自贸区等五个项目的如期建成,标志着中建港航局在吉布提市场实现了由“海”及“陆”,从“前港”到“中区”建设的跨越,进一步维护了“中国建造”形象,对于以港口装卸和港口物流作为经济支柱的吉布提而言,将刺激当地及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促进吉布提系列相关产业的繁荣和国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通过非洲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口等海外项目的顺利实施,中建港航局正逐步参与国际竞争,也将继续秉承“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交一方朋友,拓一方市场”的理念,在戈壁荒漠中再创“大国重器”新奇迹,在海外建设中塑造过硬的中国建设品牌。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