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您,“大车”!

发布日期:2022-06-08
【字体:打印

3.1潘春杰在控制室操控压载舱阀门开闭.jpg

潘华亭是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一名老船员,自1965年从北海舰队转业后,在公司工作了20年,直至退休。如今,他的儿子潘春杰,再过不久也要退休了……

作为“中建半潜驳6轮机长,临别之际,潘春杰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次沉箱出运。

“船尾已入水,5号仓阀门开度70%,1号仓阀门开度100%,保持船舶尾倾2°姿态继续下潜......潘春杰站在控制室,眼神平稳、坚定,重新操控起集控台,指挥各压载舱的阀门开闭调节。轮机长通常不需要亲自完成操控,但最后一次完整参与沉箱出运工作,潘春杰比谁都要追求完美。他查阅沉箱参数,反复计算实时潮汐、潮差,不时还叮嘱船员们安全第一!保持精神集中,决不能麻痹大意。

作为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工龄最长的一批老船员,从业36年来,潘春杰以船为家,刻苦钻研轮机管理业务,从一名普通的机工一步步成长为优秀的轮机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多次成功排除船舶机器设备故障,维护机器设备正常运行,杜绝了人为机损事故,与他所在船舶度过了万余个日日夜夜,安全航行十万余海里,是船员们眼中最值得信赖的大车。为掌握过硬本领,潘春杰立足本职、勤学苦练,努力钻研轮机管理专业知识,掌握设备维修保养方法,在船舶技能比武大赛中多次名列前茅。

同时潘春杰积极投身公司多项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筑港精神。为提高工作效率,潘春杰在工作中认真查阅潮汐表,精确计算潮汐和水位,确保沉箱和船舶安全,多次完成一次下潜出运两个沉箱,有效缩短工期,完成500多个沉箱上船和出运工作,圆满安全完成各项施工任务。获得了筑港公司优秀员工、山东省优秀船员等多项荣誉。

作为船舶轮机长,面对机舱纷繁复杂的设备管理、维护保养问题,潘春杰不但能沉着面对,冷静分析,理清头绪,主动担当,还带领机舱人员积极思考,分析原因和方法。并在日常工作中帮助机舱人员提高技能,采用手把手教学,在船舶内部组织技能比武活动等方式,极大推动了公司船舶人才的培养工作,已经有十余名轮机部青年骨干在各条船舶发光发热。他常说“只有自己在业务水平上不断提高,才能要求别人也不断进步。”

轮机部几乎每天都在高温高湿和大约100分贝的高噪环境中工作,潘春杰大部分时间坚守在深舱,穿梭在主甲板以下的底层舱室,与线路管道打交道,时刻关注机电设备是否完好。

“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主要是小时候经常听父亲讲船上的趣事,引起了我的兴趣,让我向往成为像父亲那样不畏艰难的人。再者,时间长了,也有感情了。而且,现在船上的条件可比之前好太多啦!”潘春杰爽朗地笑着说到。

临近退休,潘春杰依旧闲不下来,经常在机舱转来转去,养护机电设备,保证船舶的正常运行。“我干这一行将近40年,最早是在4000吨举力的中建浮船坞2工作,现在的半潜驳6是一艘8000吨举力的半潜驳,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16年我是作为监造看着它下水的,如今快要下船,还真是舍不得。说到这,潘春杰眼眶也不禁湿润。

与父亲一样,潘春杰将一生最好的年华献给了海洋、献给了港航事业。在中建港航局筑港公司发展的数十年岁月里,还有许多向他们一样,燃烧青春、无私奉献的老前辈。

向平凡的一线劳动者致敬!谢谢您,“大车”!再见,“大车”!


中建集团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信

中建港航局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信访投诉平台  |  纪检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